書名 : 病態人格-是藏著惡意的善良,還是富有魅力的瘋狂?

當初被書名跟介紹的內容吸引了所以買了這本書.價格也不貴.
日本人寫的初經過翻譯通常會有文字有的時候閱讀起來不是很流暢的問題.
或者是同樣的句子會反覆出現.這個是日文的書寫習慣和中文有落差的地方.
 

作者是日本的腦科學家還曾經是門薩國際的會員(聽說智商要超過140才能加入)
不過這本書看完之後我不是很喜歡就是了...
最有趣的是這本書內容沒有寫日文的原名.我上網找了也不知道是翻譯哪一本來的書.
目前看了序大概是這本最有可能.

作者中野信子的經歷也就是大量的著書...年紀大概40歲出頭.
先說我看完書的感想.
書中大量的引用國外各種研究的數據.但是有些會補上一句未證實.
然後不同的觀點有的時候是互相矛盾的.畢竟他拿了不同觀點來舉證.
另外就是把人很單純的二分成有病態人格特質的跟非病態人格特質這兩種.
我個人不是很喜歡這樣的二分法就是了.
之後日本人的著作我要慎選了.

不過還是講一下書中大概的內容好了.
病態人格者跟一般人的智商無異.但是性格上缺乏了恐懼跟悲傷的情緒.也嚴重的缺乏同理心.也缺乏內疚的心理狀態.
受刑人中的病態人格者對於犯罪之後不覺得自己犯罪.而且其中過半的重大案件是這些人幹的.
另外有研究顯示心跳較慢的人在緊張的環境中較容易保持冷靜.對感官的刺激也會比較弱.因此需要更強力的暴力或者是殘虐來達到刺激感.
對於恐懼的敏感度低而且喜歡高風險的報酬.對於自身利益以外的事物興致缺缺.這個是因為腦袋中的杏仁核的活化較低所導致的.
就大腦的結構來說病態人格者在杏仁核與眼眶額葉以及內側前額葉的連結較低.
另外失敗的病態人格者的前海馬迴也是非對稱狀態(右側會較大)
在科學派和社會心理學派也分成兩種.科學派認為遺傳的影響較大.父母是病態人格的小孩也容易成為病態人格者.
社會心理學派則是認為後天環境影響較大.父母是病態人格的小孩在好的環境的照顧下並不容易成為病態人格者.
過動症也會影響人有暴力傾向(未證實)
病態人格者的大腦的多巴胺分泌的較多.容易產生幸福的感覺.對某些暴力行為之後大量產生的多巴胺有中毒現象.
作者認為賈伯斯也應該是病態人格者.另外提到職場中的病態人格者會喜歡壓榨具有奉獻美德的人.
後段還有提到是否病態人格者較容易受到異性的青睞.這段寫關於男女關係的內容我不予置評www
針對社會現象作者有做一些見解.但是我看了文章覺得有些偏頗.引用的資料沒有數據也沒有調查樣本來源.
直接把人分成兩類.然後只要有壞事就都是病態人格者所為的觀念我看了不是很接受.

大概書中是這樣的內容....中間有很長一段在討論腦袋的構造.大概有快要100頁左右.那段非常的無聊.
何不乾脆省下那些頁數來把引用觀點跟研究做比較詳細的介紹?
整個閱讀完覺得滿不明就裡的....

arrow
arrow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