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高EQ領導力

心得部分:
這本書應該是在2018年看過最優秀的一本書了,
當初在書店才翻閱了幾頁就馬上回家訂購了。
在下班回家明明已經很疲憊的時候還常常看到精神奕奕。

當年為了從事管理職務從一家在台灣知名也相對穩定的長青遊戲公司跳槽到一家在台灣才成立第二年的日商遊戲公司。
在進了公司半年之後隨即帶領專案成為組長管理專案。
但是也因為是新成立的公司,我的管理之路只能自己一邊摸索要如何自我成長。

雖然是日本的公司在台灣成立的子公司,所謂的專案也不是完全開發。
一開始的專案是只要負責維護以及更新,這個相對簡單也比較容易。
第二個專案就是要兼顧到開發的內容,就讓我吃足了苦頭。
這兩者都讓我領略到主管在代人時候的一些心態。
畢竟當自己不是那個位置的時候有些風景是看不到的。
需要將心態轉換才行,畢竟這個都是人生的歷程。
在面對底下組員如何隱藏好惡,一視同仁的對待全部人。
這個需要環境來測試,我的心態是面對我不喜歡的主管的行為我就不會學習,
我也不用那樣的行為去對待底下的組員。
但是我畢竟看不太到以前的組長是如何應對高層的,
自己在面對高層的時候我就無法拿捏甚麼是比較洽當的斡旋。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會有一定程度的互相影響,不管現在的朋友還是同事甚至是組長。
我不希望自己的組員也會有跟我以前一樣有不好的感受。
那種接近職場霸凌的環境我實在是不想要在遇到也不想要讓組員在遇到了。
因此總是時時刻刻的反省著自己的言行。
但是可能我的婦人之仁也讓我自己在面對高層的時候承受了過多的壓力,
有些時候自己也太過在意別人的評價了。
自己做得如何就由自己評斷吧。
----------------------------------
以下為書內筆記:
分成七個章節分析介紹領導人的能力跟特質。

第一章節 領導者的必備特質>情緒智商(EQ)
▶對內分成
  a.自我察覺:能夠確實並開放的談論自己的情緒,以及它對工作的影響。<有時候會被當成懦弱,但是明白自己的能力極限在哪裡也很重要。
  b.自我管理:控制情緒與衝動。<較能夠適應多變化的環境,也能夠維持正直。
▶積極、熱愛學習、尋找有創意的挑戰。

▶對外分成
  c.同理心:並非討好每個人。運用知識,用為妙卻重要的方式改善公司。給予對公司有價值的員工有效回饋,保留人才。
  d.社交能力:有目的的友善,將他人往自己想要的方向推動。(能夠控制自我情緒+同理心=社交能力)<社交能力讓領導者聯絡多數人成為團隊。

▶企業軟實力:
  1.良好的工作團隊。<注重團隊活動。
  2.明確、有效的溝通。
  3.對改變適應良好。
  4.能夠與各種不同的人互動順暢。
  5.在壓力下清晰思考並解決問題。

第二章節 高績效領導力
▶氣氛:
  a.彈性。員工感受到創新時不被規條制約的自由程度。
  b.員工對組織的責任感。
  c.獎勵的回饋。
  d.員工對使命的了解程度。
  f.隊共同目標的承諾。

✽六種領導風格(有的時候會交換或者交叉運用)
1.權威型領導風格:能夠有效帶動工作氣氛。以宏觀的見解帶領大家。說明明確目標,但也給予下屬執行的創新及自由度。
2.教練型領導風格:協助員工找出自己獨特的長處以及弱點。鼓勵員工設定長期發展目標。高度授權,專注噶仁的發展。需要員工接受學習。
3.聯繫型領導風格:中心思想「員工優先」。重視員工個人與情感,強化情連結,創造和諧,極度忠誠。強調對話、鼓勵、創新、自由。
4.民主型領導風格:建立信任、尊重、承諾。讓員工發表意見。<會有無法下決定然後拖延時間的問題,也較無法帶動整體氣氛。
5.領先型領導風格:設定及高的表現標準,並親身示範,也要求每個人。並沒有明確的工作指導原則,期待員工自己知道怎麼做,不信任員工,彈性以及責任感消失。
6.高壓型領導風格:會破壞成就感、信任、責任感、獎勵、制度。但對於需要大力地破斧改革初期會有立即效果。

面對有虐待性的主管時,學習控制自我情緒。<利用冥想、打坐來掌握內心。

第三章節 基本領導力
▶領導者情緒會影響周圍的人,因此情緒智商備顯重要。
▶從人生理學來看,因為人的淋巴系統的開放迴路設計,人會互相影響旁人的情緒。<動能共享。
   需要清楚知道壞情緒從何而來,才能解決被影響的情緒。
▶共振型領導人能夠敏銳的了解自己的語言和行為帶給其他人的感受。
   清楚及有說明力的溝通,能夠平息衝突,建立堅強的個人關係能力。
   用靜默和仁慈的方式,運用這些技巧來散播熱忱,解決爭端。
▶情緒技巧範圍在25歲以前就會固定,情緒行為已變成習慣。<需要透過自我管理提升情緒技巧。
▶尋求管理回饋,找出自己的弱點,改善行為,令學習的事物內化。
▶情緒>事情。

第四章節 重新喚醒你對工作的熱情
▶對工作失去熱情,重新連結對你而言具有意義的一切。第一步就是接受應該要重新甚是人生的訊號。
▶作對自己人生有意義的工作。
▶檢討過去、定義原則、延伸視野、想像未來、創造省思結構、跟教練請益。

第五章節 社交智商與領導生物學
▶大腦的社交迴路:員工會學習領導者,兩方會互相共振。
▶社交智商:
   a.同理心:敏銳的感受性。
   b.協調:專注聆聽他人感受,設想他人心情。
   c.組織覺察:了解社交網路,欣賞團體的文化價值觀。
   d.影響:能獲得關鍵人物的協助,藉由使人參與討論來說服他人。
   e.幫助他人發展:以同理心指導啟發他人,花費自己的時間提供諮詢,提供有用的回饋。
   f.啟發:闡述令人信服的願景,促進正面情緒氣氛。激發他人最好的表現。
   g.團體合作:尋求團隊每人的意見,支持團員,鼓勵合作。

▶壓力會影響思考以及記憶力。

第六章節 領導者的三重焦點
▶對內的專注:認知心力(cognitiv effort)代表日常資訊負荷量。「認知控制」將注意力放在我們想要的地方,並且維持。
▶對他人的專注:
   1.認知同理心:用對方理解的方式說服對方。
   2.情緒型同理心:感受對方情緒,共鳴且創造連結。
   3.同理的關懷:能感知周圍人的需求。
▶三種同理心的領導者能夠連結人際,發揮影響。
▶訓練專注力:冥想、打做、瑜珈。
   1.管理自己的誘惑。
   2.監控心思並在想一遍。
   3.每天練習正念一段時間。
▶正確協調的使用三種專注力。
▶創意發想的專注力和持續開發的專注力是用不同的腦部區域,因此不能同時使用,需要平衡的交替使用。

arrow
arrow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