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霸王別姬這部電影25周年,今天收到了在博客來預定地25周年電影雙人票。
突然想要來講個我從小如何開始走到現在的戲劇鑑賞之路的故事。

以前學生時期每天下課之後晃到漫畫店看看有甚麼新書已經是我的習慣了,
國一某天放學去逛漫畫店的時候看到了一本畫風獨特的漫畫 – 荊軻刺秦皇。



這個是由陳凱歌導演的電影,由漫畫家皇名月繪製的漫畫。那本漫畫要價90元,
對於當年一本漫畫才65元來說算是比較高單價的了,最後我猶豫了5分鐘還是拿去結帳了。
這個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皇名月的開始,不論是分鏡或者是畫面的黑白分割,
還是敘述劇情的方式都令我驚豔,以前看電影並沒有特別喜歡看劇情片或者是文藝片,
但是這本漫畫著實影響到了我對於劇情的體悟。


[燕京伶人抄的一些漫畫內容 ]

在高中的時候拜第四台所賜,有機會再度看了霸王別姬,那個時後對於男女情感稍微情竇初開,
因此在看到程蝶衣對於愛情的犧牲奉獻時默默地流下了眼淚。
然後翻翻報紙看了節目表陸陸續續的重看了5次(笑

大學的時候開始使用了網路拍賣,還買了一本中國京劇服裝圖譜,
只是為了想要好好的理解每種服裝代表甚麼樣的角色。



就在二手市場熱絡的時期也買到了霸王別姬的小說。劇情內容跟電影大致上都差不多,
只有最後的結局有些微的不同。但是陳凱歌改編的很好。


然後意外地發現了電影霸王別姬的演員寫真書,但是價格驚人。
我挑了其中一本比較便宜的,因為書本身有折損到,但是也要價3200元。
買了沒幾年就傳出張國榮過世的消息,當時價格一度飆上七八千元,
不過現在網路還滿便宜的,大概兩千多,我當年應該六千賣掉然後現在就可以便宜入手(惋嘆





大學修課的時候發現戲劇系有傳統戲劇課程,美術系的我不怕死的去上課了。
那個是戲劇系的必修課程,我後來才知道那個老師是有名的嚴格,而且作業非常多,
會點名還外加會期中期末筆試。課程的內容從基礎鑑賞開始打基底,
嚴實縝密的課程安排奠定了我對於傳統繼續欣賞的眼光,
老師帶著大家閱讀劇本,要求大家一學期要看6場戲劇還要交出300字以上的心得。

當時我很喜歡關漢卿的劇本,劇情多著墨在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
在當時的社會非常受到歡迎。加上用詞淺白,就算是現代的我們在閱讀的時候也絲毫不費力。
不過牡丹亭一樣是明朝的劇本,用詞就深邃古典,不看翻譯完全看不懂在供三小,
但是在老師的帶領下也是逐一地把劇情給走了一次。

簡單來說,關漢卿的劇本大概就是現在的鄉土連續劇,內容親民而且有可能發生在生活中。
而牡丹亭大概就是瓊瑤的感覺了,對一般民眾來說遙不可及但是又充滿幻想。
當年看的是這本,勉強的看完了全本。


某次課堂上我講燕京伶人抄介紹給老師,老師發出了偏高且愉悅的音調說:我知道這個漫畫,我好喜歡。
我當場就將漫畫送給老師了。

還有次課堂老師拿出他珍藏的梅蘭芳在60多歲的時候有西方的戲劇學者為他拍攝的有聲彩色錄影帶撥放給大家看。
當時的梅蘭芳唱的是牡丹亭的遊園,一開始那個充滿雜訊的映象出來的時候大家還鬧轟轟的,
可是當梅蘭芳一開口唱,大家馬上就鴉雀無聲了。我的腦袋中沒有辦法思考,只想要聽他唱完。
回想起高中的時候國文課本有篇文章是老殘遊記,
其中有段講到老殘看到黑妞白妞的戲劇唱腔演出的文字描繪,

補上連結 明湖居聽書

聽完遊園之後的內心覺得:忽然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綱絲拋入天際這個形容原來是真的!
當年還為此把整本老殘遊記看完了。

這樣的課程持續了兩年,老師在第四個學期的時候跟我講了:我沒看過有外系學生這麼認真地上我的課。
(就連戲劇系的學生都很多人一直翹課)畢竟我是一償長年來的宿願,學會欣賞傳統戲劇。
不是限定在京劇或者是崑曲,其中也有包含歌仔戲跟布袋戲。
後來發現當理解了其中一個領域之後要再去鑑賞其他領域的戲劇就變得容易多了。
例如,就算我無法理解日本能劇,但是在看到的時候心中會被感動到,
又或者是看電影的時候也開始醉心在演技高超的演員的戲路之下。


突然想到小學的時候去學校的圖書館意外發現了西廂記的圖文書,那個時候跑去翻閱了好多次。
啟蒙果然從小開始。當時顧圖書館的老師一定覺得這個孩子很詭異吧,畢竟當年的西廂記算是淫書wwww

這些內容跟朋友分享的時候事實上都會明白地看到對方不感興趣的表情,
乾脆在噗浪上面跟大家分享好了。或許可以吸引甚麼跟我一樣喜歡欣賞戲劇的小夥伴也說不定。

好期待去看大螢幕的霸王別姬唷大概會哭成小叮噹吧 。

arrow
arrow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