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 23堂小說課

終於讀完這本啦!!!!事實上買了快兩年了.
從決定要離開遊戲公司開始培養我的閱讀習慣.中間看了幾本比較容易閱讀的書.
這本因為我看的小說非常的少.所以閱讀起來加倍的吃力....(文中有很多小說的舉例...><)
不過想要把我手上的書都看過一次.所以還是把這本也拿起來讀了.

以前因為喜歡畫漫畫所以對於劇情的研究很有興趣.
不過嚴格說這本書在講得比較是如何讀懂小說.
而比較不是如何著作小說.(當然是有互相影響的)

這邊我把我讀後的一些重點做個整理.(如果有誤的話可能也是我的解讀錯誤啦.)

故事的敘述手法.
1.第三人稱的全知神
2.單純第三人稱
3.第一人稱(時間軸的跳躍會跟著第一人稱跑.比較不會有太過跳躍的事件)
4.意識流(通常為主觀的某人見解.非常偏頗.而且不一定為事實)

上述的並不是全部敘述手法.而是筆記覺得我比較有可能用到的.
其中我個人偏好3跟4.畢竟比較貼近現實的感覺.
一個人只能夠了解自己的想法.無法參透別人的真正的內心.
所以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不管是漫畫還是小說還是電影)我很偏好意識流XD
從某個人的眼睛去窺看整個事件的感覺讓我感覺很寫實.
自我情緒帶入也比較容易.多個角色的切換容易讓我脫戲.

小說由作者創造.由讀者完成
這段真的是很有意思.畢竟沒有人閱讀就無法成為一部完整的小說.
所以也有說到作者在交出了稿子之後就死了XD
如何讓小說的餘味存在讀者的心中這件事情變得異常的重要.

用聽覺閱讀小說
雖然有點不明白但是覺得很厲害就補充在筆記裡面了XD
不過用漫畫來說的話.感覺是專注到一個程度腦袋就會把自己帶入到小說的環境之中.
進而產生的聽覺的錯覺.
不過如果套入到電影這種有聲音的媒體的話似乎就說的過去了.

給角色塑造幸運物
這個是在講維多利亞時期的小說當時採用連載的方式.
為了在一段時間之後要讓讀者記得某個角色.
通常會給予角色一個有特色的物件或者是個性或者是台詞.
(小說也有講到關鍵的台詞)
例如福爾摩斯的帽子+菸斗/佛倫多的魔戒之類的

經典的句子
這個就類似漫畫的名台詞之類的概念了.
或者是說故事的方式因作者而異.
在我閱讀本書的時候回想荒木飛呂彥在角色的創造上面.
確實是做了相當的努力.

角色的慾望.甚麼驅使的角色的行為?"慾望"
這段在獎角色塑造.
為什麼角色會做這件事情.要有動機.而不是隨便去做的.(或者是為什麼說這段話)
有動機的行為會讓角色更加的立體.而不是照著劇本跑的機器人.
這個我覺得對畫漫畫也是相當有幫助.

靈感來自作者的個人經驗
這個用漫畫來說的話就類似怪醫黑傑克吧.
手塚大師確實做過醫生.所以有辦法把醫療的過程做很詳細的說明.
這個不是一般人可以隨便模仿的.
作者在描述一段心境的時候.通常自己也有經歷過類似的經歷才能夠描寫得淋漓盡致.
當然會做適當的轉換.或者是加深某些心理層面的刻劃.

故事主角更加貼近一般人的生活經驗.更可以讓讀者產生迴響.
後現代的小說的主角跟維多利亞時代的總是王子公主不同.
很常是一般人.讓讀者在觀看的時候更可以產生同理心態.
我自己也是喜歡看一般人的故事.
所以年紀大了就比較不看JAMP系列的漫畫了哈哈.
主角威能已經有點無聊了.
不過自己要做出這樣劇情的漫畫還真的是相當有難度.
但是過度追求一般會讓劇情毫無起伏.
所以重點還是要讓讀者覺得有意思會繼續往後看才是故事重點.

如果故事本身很爛.就算闡述的內容非常有意義也是一部爛作品.
延續上面說的.重點還是有趣的故事本身.
舉例來說...如果想要檢討關於校園霸凌事件.
但事故事的鋪陳很無趣.文字用詞很平淡.無法引人入勝的話.終究是失敗的.
另外跟歷史的一些事件作結合也可以讓小說的厚度增加.
我自己的經驗大概是金庸的故事吧.
跟歷史有相當的關係.虛中帶實.實中帶虛.
(作者還提到多數的諾貝爾文學獎都跟歷史故事有關係XD)

小說也是有潮流的.以前流行的現在不一定流行.
以前流行單純的全知神時間軸流暢的線性小說.
但是現在時間軸跳躍的小說也相當受歡迎.
(我自己喜歡的電影通常是跳躍時間軸的故事)
先講了後面的事情.其中段落在去做回憶.會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

這本書看完之後會開始想著要如何後製自己的故事.
一條正常的時間軸想好之後.如何的安排打亂時間軸讓故事看起來是有意思的.
想到導演諾蘭的時間軸就常常是跳躍的.
網路上有一段他在講解時間軸的安排的影片看完相當有意思.

這本書如果是看過大量小說自己本身對研究小說也有興趣的人相當推薦.
我自己讀起來很多段落是需要跳過的哈哈.
99%的作者的書我都沒看過啊XDDD
不過我還是看完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閱讀心得 寫作
    全站熱搜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