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 經營者養成筆記
作者是uniqlo的總裁柳井正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後來對於管理這塊雖然有些心得.但是也有失誤的地方.
做對了因為很順利所以不知道為什麼做對.做錯了又沒有時間反省跟檢討.
看了這本書之後就界定的很清楚了哪些行為是正確的哪些我做錯了.
當然不是絕對100%的黑白分明.但是至少讓心裡面有個底.

這本關於經營管理的書閱讀速度快的人應該一兩小時就可以看完.
我是花了一兩周啦.本來看書速度就慢.加上我還要做筆記XD
以下開始就是摘錄我覺得對我有幫助或者是我覺得重點的地方.

書中分成四大類.
變革能力 / 經營獲利能力 / 管理能力 / 追求理想
創新者          生意人            領導者     為使命而生的人
所謂經營者的意義 : 將許下的承諾實現.創造出成果的人(和使命感結合).

變革能力
在設定目標的時候將目標訂得更高!
如果目標訂的比平均高一點點.那樣執行層面就不需要做太多改變就可以輕易達成.
因此一口氣把目標訂高.為了達成高目標.執行的計畫就必須要為了追求高目標.
在執行的時候思考方式就會跳脫框架.才有可能創造新價值.
就算失敗了也會因為努力過了而有所收穫.

不要被常識綁架了.用高標準的品質滿足客人.
勇於嘗試.評估風險.然後創造價值.如果處於安逸的經營最終會在這個轉變快速的世代中失敗.
時常利用自問自達的方式審視自己.並帶著危機感來經營.
並且要不斷的思考和學習.並且跟實踐結合.利用學習+實踐的正向循環讓自己不斷成長.

經營獲利能力
以顧客為上.注意顧客在意的事情.講求效率.執行.當機立斷馬上做.
將顧客的意見轉化成修改方針改善公司.顧客更接近商品.因此意見都是很寶貴的.
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要做得確實.貫徹去做.做得更好.
集中精神解決必要性的問題.無所謂的小問題放置也沒有關係.將金錢跟心力花在刀口上.
做好商品行銷計畫.準備商品數量.著重視前的準備工作.深入思考各層面的環節.直到畫面浮出腦海中.
另外在途中如果有變卦也應該要隨機應變.讓最終成果能夠達到理想目標.

團隊管理能力
領導這需要和成員建立信賴關係.互相信賴才能為共同目標前進.
要如何建立?
1.領導者要先信賴對方.
2.領導者自己必須是言行一致.始終如一的人.對自己的信念.價值觀不要輕易改變.
成員在接觸領導者的時候感受是很直接的.如果領導指只想著自己的升遷.對員工的未來漠不關心.
這樣的領導方式最終會失敗的.
好的領導者全心全力的對待成員.同理心的傾聽對方意見.並且給予幫助以及意見.
另外糖與鞭子要並行.錯誤的時候要指正.表現良好的時候該稱讚.

明確的傳達工作的目標.建立責任意識.讓成員可以主動的思考.產生這個是自己的工作的認知.才會產生熱情.
託付工作之後也記得給予評價.讓成員產生這個是自己負責的工作的認知.
讓成員按照自己的做法執行.就算失敗也讓成員進行補救.記取經驗.
不要過度指揮.並且在完成之後給予評價.這樣的過程才能使人成長.

對成員提出期望(期待).通常被期望的成員會給予回饋.
進行觀察.了解成員的優缺點.程能夠有效的發揮成員的能力.
給予的任務不要過度的超過能力範圍.這樣就算失敗也無法獲得學習.很容易被擊倒.
另外團隊能力也是互補的.畢竟沒有人是十全十美.也無法一個人成為一個團隊.

肯定成員多樣性的發展.不管是成員還是做法.評估當下最恰當的方式去執行.
如果成員有些困難點.也要根據具體狀態給予關懷.

領導者要比其他人抱持著強烈的取勝慾望.堅持自我變革.如此以身作則.成為表率.
對自我期許 / 自我變革 / 自我管理  <=這三點是領導者的三大核心

追求理想的能力
追求公司存在的意義.對社會的使命成為經營的核心.引起社會共鳴.才能永續的經營發展下去.
公司的成員也必須要了解使命感和理想.產生共鳴和共享.並且去實踐.
如此工作才能產生責任感以及成就感.
使命感會賦予人們責任感以及職業道德.並且提高自發性的主動學習.
因為使命感的關係.也比較不容易放棄.成為一個不氣餒的人.並提提供了判斷標準.清楚要前進的方向.

公司發生問題的徵兆
1.工作中充斥的自我中心.高高在上的態度.
2.流於形式的工作內容.沒有特色.光是模仿別人.
3.機械式並且缺乏獨創性的思考方式.
4.官僚主義氾濫
5.平價的標準鬆散.用實力以外的因素決定人事.

經營者的危機處理.預先設想有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並且就先做好準備.
因為不能逃避.所以在狀況發生之後在第一線正視現實..率先收集情報做出應對.

最後是要不斷的挑戰人生.
--------------------------------------------
看完我真的覺得收穫很多.這本真的是有需要到管理成員的人都需要看過好幾次.
超級大推.雖然頁數不多.只有150幾頁.價格也不便宜.420定價.
但是內容真的是全是精華.非常濃縮.

arrow
arrow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