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買了不少日本作者的書籍.
當初對這個書名就很有興趣.在職場中總是有需要迎合別人的時候.
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在當濫好人.對這點我有點疑慮.
雖然我一直覺得自己還算是懂得拒絕別人的人...不過人生總有但是www

中間有些人際關係的點確實是我以前沒有思考過的.
亞洲社會總是要求大家要有同理心.我也覺的同理心很重要.

但是如果對方是個混帳呢?

這本書就是在講當遇到自己完全無法接受的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勇敢的拒絕.
使個小惡讓.饒過自己.

其中內容有講到

一般應對的回話/世間的長李/人際關係/情感/金錢觀/家庭

每個層面都有一些很有趣的見解.閱讀起來很流暢.內容也簡顯易懂.還滿推薦的.

人際關係的斷捨離.
覺得一段人際關係已經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就乾脆的斷了.不要為了討好別人犧牲了自己.
總是有些朋友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講真的那種人也不一定稱的上是朋友.
可能是同事是上司.就自行帶入吧.
也不是說要當個抗壓性很低的人.但是一直面對壓力環境人會壞掉.
在壞掉以前要快點脫離那樣惡性的人際關係.
文中的舉例是類似日本的家長會.或者是甚麼媽媽友(學校的家長的一些私人團體組織)
像是沒有去開會就會被輿論壓力等等的.

不要害怕一個人獨處.
在日本的社會很擔心被其他人看到自己是一個人的.(台灣好像還好w)
所以這篇我就是看看就好.
不過其中講的一段很有趣的是獨處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優秀.因為有了自我思考的時間.
當自己變優秀之後就會吸引更多適合自己的朋友.
也可以說是就乾脆尋找和自己性格必較相近好相處的朋友.
畢竟沒有人可以討所有人喜歡.乾脆活得像自己.展現個性吸引志同道合的人交心.

違背內在情緒.對外做出相反的行為是一種情緒勞動.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本性內向的人在對外應酬的時候.就是情緒勞動.
不是要人完全不應酬.而是不能一直應酬.
在適當的時間要給自己的情緒放空休息.

過大的壓力容易造成疾病.要學會拒絕跟反擊.
這點在職場上面真的很容易發生.環境壓力過大的時候所有的判斷能力都會下降.
原本可以做好的事情變得無法做法.然後惡性循環又承受了壓力.
舉例像是一直被塞工作.好人就無法拒絕.
如果當好人讓自己有壓力就乾脆別當好人.

利用話術施行小惡.讓事情順利運作或者是達成目的.
這個就是講到說話技巧上面了.感覺含跨的範圍有點多就稍微點到就好.

在金錢觀方面則是
別賤賣自己的能力.這點身為美術的人應該都很清楚.
沒有所謂的畫一下很快這件事情.技術都是靠時間磨練的.

感情方面很有趣.
文中的好人看起來比較像是爛人w
作者定義的好人比較偏向隨波逐流.對自己沒有自信.沒有自我價值的人.
所以會對他人好聲好氣.想要討好別人來定義自己.
所以在感情方面就會變成恐怖情人.
一直逼問對方是不是變心.是不是外遇.是不是出軌.
或者是拼命用金錢滿足對方但是最後卻被拋棄等等之類的.
因為自己的自我價值不穩定所以在情感方面容易把價值放在對方的認同.

好人談戀愛之所以不長久是因為常常缺少了我好愛這個人的激烈心情.

這句真的是名言了.常常想著我好愛對方確實可以增加戀愛的熱度.
最後一段講到家庭.就是所謂的好人的世襲.
通常好人的家長也都是好人.所以才會教導出一樣價值觀念的孩子.

本書中講得好人比較偏濫好人.就是甚麼都說好好好.
明明內心無法接受但是還是說了好的那種人.
該拒絕的時候就拒絕.不要怕得罪人.活得像自己.哪怕有點違背常理也沒有關係.
這個才是本書的重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生 讀後心得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端木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